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家基督徒论坛(学术版)

这里是耶儒对话、耶儒融合的网路学术资料汇集(请参见本论坛原始站、新浪站、天涯站)

 
 
 
 
 

日志

 
 
关于我

2005年孔诞前夕,本论坛最初为应对儒家复古派而由金陵协和神学院儒家基督徒文化研究者建立。论坛因故曾辗转多处,2005年底落脚于改造博客网bokee.com资源而来的有门槛的学术论坛。2013年由博客网迁于此处。这里是追求中华文化与基督信仰融合的“儒家的基督徒”网路学术资料汇集(不仅仅停留在耶儒对话上)。这里呈现出自从利玛窦以来基督信仰扎根于中华文化土壤的一条清晰的“儒家基督徒神学”文化流脉。如需在此发表最新相关学术资料请直接投稿论坛管理员rjjdt@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

文章分类

弘毅:古道今梦——刘仲林先生对中华新精神的探讨--儒家基督徒的脚踪  

2005-11-27 22:32: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弘毅:古道今梦——刘仲林先生对中华新精神的探讨

                                      

弘·毅 发表于:2005-11-30 18:27:18

今天上午读完《新精神》,这是第三次重读此书,刘仲林先生从新的角度探究中华精神的现实价值,得出“创造乃中华新精神之本”这一结论,发人深思。

摘录其中的片断:

尼采把创造看作“痛苦的大解救和生命的慰寄”,尽管作为一个创造者,自己必定备尝更深的痛苦,历尽更多的灾难,但这是值得的,创造的人生是最值得一过的人生。他满怀深情地写道:“我经历了一百个灵魂,一百个摇篮,一百次分娩的阵痛,我经历了许多回诀别,我知道最后一刻的心碎。可是我的创造的意志、我的命运甘愿如此。或者更确切地说,正是这样的命运为我的意志所意欲。”

如果说道家对儒家是出世无为的隐柔对抗,则尼采对儒家是爆破再生的刚猛对抗。尼采点名批判孔子,把自己比喻成猛狮与巨龙的搏斗,巨龙喊“你应该”,坚持传统道德对人的僵化规范;狮子吼:“我定要”,打破传统道德,创造新的人生。

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不是可以说:要看清仲尼(孔子)必先知尼采。实践表明,中华传统精神要获得新生,就必须实施深层爆破,炸毁封建社会千百年精心堆垒起来的“道德”大厦,像尼采呐喊的那样“一切价值重估”!

尼采的爆破力的确厉害,刘仲林先生通过重新评估中华传统精神的三大主流儒释道,找到了“道”这个核心主题,进而从《易传》中发现了“生生哲学”,并将其改造为创造哲学,使古道焕发了新的生命。

              道,可说,仁之,不可说,觉之;
                       可法,自然,不可法,创然。
                                                                       
——刘仲林

唯一遗憾的是刘先生把墨家这一最富创造精神的传统给遗忘了,可谓美中不足。

  评论这张
 
阅读(10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