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家基督徒论坛(学术版)

这里是耶儒对话、耶儒融合的网路学术资料汇集(请参见本论坛原始站、新浪站、天涯站)

 
 
 
 
 

日志

 
 
关于我

2005年孔诞前夕,本论坛最初为应对儒家复古派而由金陵协和神学院儒家基督徒文化研究者建立。论坛因故曾辗转多处,2005年底落脚于改造博客网bokee.com资源而来的有门槛的学术论坛。2013年由博客网迁于此处。这里是追求中华文化与基督信仰融合的“儒家的基督徒”网路学术资料汇集(不仅仅停留在耶儒对话上)。这里呈现出自从利玛窦以来基督信仰扎根于中华文化土壤的一条清晰的“儒家基督徒神学”文化流脉。如需在此发表最新相关学术资料请直接投稿论坛管理员rjjdt@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

文章分类

《西方哲学死了》读后感--儒家基督徒论坛(学术版)  

2005-12-31 09:26: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方哲学死了》读后感

                                      

为爱而来 发表于:2006-1-7 15:53:45
    西方哲学死了吗?正如尼采说“上帝死了”一样,我想那只是一种警示而已,这次从中国人口中说出,也许另有寓意吧,黎鸣先生是想通过批判西方哲学来建立他心目中的“人学”,人是非常复杂的系统,研究人比研究物要困难的多,人学的萌芽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已经在中国出现,却长期处于停滞阶段,2500年过去了,人学的时代是否真的到来了?

    神学和哲学这两种精神产品并没有过时,而且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没有神学和哲学的底子想一步跨到人学,这一步也太大了一些,黎鸣先生是哲学家,对西方哲学和科学有很深的造诣,但他对神学却似乎隔着一层,常常武断地把尼采的结论当成了事实,这使他很难真正明了神学的深义,结果只能把抽象的真、善、美当成上帝来认识,却不知这一抽象就把上帝给抽象成了虚无,黎鸣先生的哲学情结阻碍了他认识真正的上帝。

    读完《西方哲学死了》,真正让我清楚的是——原来我们中国根本就没有哲学和神学,我应该老老实实地学做小学生,把漏上的哲学课和神学课给补一补,要建设人学这座大厦,哲学就如同做砖石,而神学好比是地基,缺了这两样,恐怕什么也盖不起来。

墨儒 发表于:2006-1-7 18:07:09 2
哲学或许还有,如老庄哲学。但是中国自从秦汉后神学就没有了,或有伪神学。所以中国的现代学问必须是引入神学基石。目前有见识的学者应当不会忽视神学的研究。没有神,人就无法理解。

  评论这张
 
阅读(10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