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家基督徒论坛(学术版)

这里是耶儒对话、耶儒融合的网路学术资料汇集(请参见本论坛原始站、新浪站、天涯站)

 
 
 
 
 

日志

 
 
关于我

2005年孔诞前夕,本论坛最初为应对儒家复古派而由金陵协和神学院儒家基督徒文化研究者建立。论坛因故曾辗转多处,2005年底落脚于改造博客网bokee.com资源而来的有门槛的学术论坛。2013年由博客网迁于此处。这里是追求中华文化与基督信仰融合的“儒家的基督徒”网路学术资料汇集(不仅仅停留在耶儒对话上)。这里呈现出自从利玛窦以来基督信仰扎根于中华文化土壤的一条清晰的“儒家基督徒神学”文化流脉。如需在此发表最新相关学术资料请直接投稿论坛管理员rjjdt@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

文章分类

马可的秘密福音  

2013-03-19 21:51: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马可的秘密福音

 

简介

《马可的神秘福音》的文本未有流传下来,但却载录于另一份文献中。这文献是由新约学者史密夫于1958 年在耶路撒冷附近的玛﹒沙巴修道院发现的,其价值仍存争议。这文献原来属于一本安提阿的伊格那丢的文集〔编辑于十七世纪〕的附录部分。这部分其实是一份从未见过、声称是亚历山太的革利免的书信,革利免在信中警告受信人——名为西奥多——要小心当时的诺斯底主义人士所编写的一个较长的马可福音版本。作者〔即:革利免〕在文中提及并引用这本马可福音版本,又称之为「较属灵」的马可福音版本。有关这个版本的面世时期,虽然史密夫极力提倡这个较长的马可福音版本于公元一世纪末已经面世,但一般学者却认为应该是公元170 年于亚历山太。论风格,这文献所包括的两段经文确实反映马可福音的一贯风格。其中较长的经文是有关耶稣使一位年青人复活,明显是取材自约翰福音11 章拉撒路复活的故事。

文本

〔马可福音10 章34 至35 节以后〕

他们到了伯大尼那里有位妇人的兄弟死了她来跪在耶稣面前说:「 大卫的子孙,可怜我吧」 门徒就责备她,耶稣怒气冲冲跟她出发前往坟墓所在的园子。坟墓突然传出大响声耶稣走近,将墓门入口的石辊开,立刻进入摆放那少年人的地方,他伸手拉他的手,扶他起来。少年人望着耶稣,就爱他,并求耶稣让他与耶稣同在。他们从坟墓出来,就去到少年人的家;他是富有的。六天后,耶稣就给他一个吩咐;黄昏时,少年人来见耶稣,他用一块细麻布长衣遮盖赤身,那晚他就与耶稣同住, 因耶稣教导他上帝国的奥秘。耶稣离开那里,就回到约旦河的另一边。

 

〔马可福音10 章46 节上以后〕

他来到耶利哥。那里有耶稣所爱的少年人的姊妹、他母亲和撒罗米;耶稣不接待他们。

 

  评论这张
 
阅读(28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