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家基督徒论坛(学术版)

这里是耶儒对话、耶儒融合的网路学术资料汇集(请参见本论坛原始站、新浪站、天涯站)

 
 
 
 
 

日志

 
 
关于我

2005年孔诞前夕,本论坛最初为应对儒家复古派而由金陵协和神学院儒家基督徒文化研究者建立。论坛因故曾辗转多处,2005年底落脚于改造博客网bokee.com资源而来的有门槛的学术论坛。2013年由博客网迁于此处。这里是追求中华文化与基督信仰融合的“儒家的基督徒”网路学术资料汇集(不仅仅停留在耶儒对话上)。这里呈现出自从利玛窦以来基督信仰扎根于中华文化土壤的一条清晰的“儒家基督徒神学”文化流脉。如需在此发表最新相关学术资料请直接投稿论坛管理员rjjdt@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

文章分类

《约翰行传》简介  

2013-03-20 02:17: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约翰行传》简介

 

简介

《约翰行传》 是第二世纪后期的典外行传,记述约翰于小亚细亚的事工及逝世,当中有一连串关于使徒约翰的奇妙故事、神迹和讲论,且有幻影说的倾向。优西比乌曾提及此作,而摩尼派的诗篇《第四世纪》也曾引用,这些就是《约翰行传》最早被引用的证据。优西比乌《教会历史》〔3.25.6 〕称此作属异端,而伊皮法组《反异端》 〔2 .4 7.1 〕提及此作曾被禁戒派使用。西方的证据包括有奥古斯丁〔致瑞云帖艾斯的书信237 」 ,他从《约翰行传》引述了十行基督的赞美诗。此著作第87102 109 章出现不正统的教导。例如,第88-93章描述基督以很多不同的形体出现,有时是小孩,有时是矮小的人,有时是属物质的,有时是非物质的等等。幻影说的思想可见于第96 章「如今你们看见的我,并不是我」 及第99 章的「我也不是那个悬在十字架上的〔人〕,你如今看不见〔我〕,只能听到〔我〕的声音。我的本质被误会,我并非如许多人所以为的」。然而,很多学者相信这些非正统的段落并不属于原著。

根据《尼斯科的行数表》 〔此著作有二千五百行,与马太福音的篇幅相若。然而,由于《约翰行传》很早已被定为异端,故现存的文本皆支离破碎。据估计,现存的文本只是原著的三分之一。原著是以希腊语写成,而较后期的拉丁语文本则被教会删除当中非正统的部分。

《约翰行传》文本亦包括了残篇《俄西林古蒲草纸840》, 当中提及约翰把一个年青士兵从鬼魔手中拯救出来。埃利奥特认为这残篇很可能原本是紧接于第36 章、86章或105 章。另外也包括了《主怀中之约翰的生平》,这故事记述了使徒约翰揭发一个祭师的罪行。第十五世纪的爱尔兰文本可能包含了《约翰行传》原著的故事。

 

 

 

文本摘录1:

 

 

耶稣说:
在我被交到他们手中之先,
让我们向父献上颂歌,
前来众人前吧!

他吩咐我们围成一圈,众人手牵手,
他则站在中央说:

请以阿门呼应我,他开始唱出颂歌:
愿荣耀归於你,父!
这时围成一圈走动,并呼应说:阿门!
愿荣耀归於你,道 (Logos)!阿门!
愿荣耀归於你,恩典(Charis,苏菲亚之别名)!阿门!
愿荣耀归於你,灵!
愿荣耀归於你,至圣的一位!
愿荣耀归於你的荣耀!阿门!
我们颂赞你,父啊;我们感恩你,光啊;
在你里面毫无黑暗!阿门!
在我们感恩之际,我说:
我必被拯救,而我必去拯救。阿门!
我必被解脱,而我必去解脱。阿门!
我必被刺穿,而我必去刺穿。阿门!
我必被瓦解,而我必去瓦解。阿门!
我必被产下,而我必去生产。阿门!
我必去听,而我必被听见。阿门!
我必去吃,而我必被吃掉。阿门!
我必去觉知,全然的被觉知。阿门!
我必去洗,而我必受洗。阿门! 

恩典(苏菲亚)带领起舞。

我来歌唱,齐来起舞吧。阿门!
我必奏出挽歌,齐来哀悼吧。阿门!
八联祗 (Ogdoad) 与我们一起歌颂。阿门!
十二祗在高处起舞。阿门!
万有参与在我们舞蹈之中。阿门!
那不起舞的,便不会知晓一切发生的。阿门!
我必逃去,而我必停留。阿门! 
我必去置饰,而我必被置饰。阿门!
我必被结合,而我必去结合。阿门!
我没有房舍,而我有很多房舍。阿门!
我没有地方,而我有很多地方。阿门!
我没有圣殿,而我有很多圣殿。阿门!
我是你的灯台,那看见我的你。阿门!
我是你的明镜,那知悉我的你。阿门!
我是你的门户,那敲开我的你。阿门!
我是你的道路,那行者的你。阿门!

现在呼应我的舞蹈吧!从在说话的我之中看到你自己,
看著我所作的,为我的奥秘而保密。
从舞蹈中领悟我所作的,你就是受难之人,那为我去受苦的。
若我没有作为父的道被差到你当中,
你是不会领悟你所受的苦。
看著我受苦,看著我如同痛苦,
看著且不要站著,要全然的移动,移动而得智慧。
我是你的卧榻,在我之上歇息吧。

在我离开之时你便会知道我是谁。
我并不是你这刻所看的我。
当你前来你将会看到我是什麼。
若你知晓如何受苦,你便有能力不用去受苦。
学习如何受苦,你便有能力不用去受苦。

你所不知道的,我将会教授你,
我是你的神,不是叛逆者的神。
我将时刻与圣洁的灵魂同在。
从我你能知悉智慧之道。

和我一起再说:
愿荣耀归於你,父;
愿荣耀归於你,道;
愿荣耀归於你,圣灵!阿门!

若你能知晓我是什麼,
我曾以一语嘲讪万有,而我却不感愧怍。
我已经超脱。

若你已领悟一切,说:
愿荣耀归於你,父。阿门!


 

文本摘录2:

 

崇拜(摘自约翰行传的八四,八五,八六节)

第八十四节

当约翰见了福徒拿都的不变心灵时,说道:啊,那不变为较好的本性呀!啊,那停驻于愚顽的魂之泉呀!啊,那充满黑暗的腐坏之本质呀!啊,那欢跃于属死亡的他们之死亡呀!啊,充满火烧的无果之树呀!啊,那结着石炭之果的树木呀!啊,那与物质的疯狂及不信者邻舍同住之物质呀!你证明了你是谁和总是跟你的儿女同被判决。你不知道怎样赞颂较好的事物:因为你没有它们。因而你的道路(?成果)怎样,你的根柢和你的本性也是怎样。愿你从那些信靠主的他们遭受毁灭,从他们的思想,从他们的心念,从他们的灵魂,从他们的身体,从他们的行为,他们的生活,他们的谈话,从他们的工作,他们的职业,他们的谋略,从复活到安息于上帝,从他们的那你将不可分享的甘甜的滋味,从他们的信仰,他们的祈祷,从圣洗,从圣餐,从肉的饼,从酒,从衣,从爱,从看顾,从节制,从公义;从这一切,你那最不洁的撒但,上帝的敌人啊,我们的上帝耶稣基督必要即作为你和你性格一样的人的审判官,必将使你们从以上所说的一切斩绝而至灭亡。

第八十五节

约翰这样说了之后,便作了祷告,拿起饼,投入至石墓而劈碎了它,说道:我们荣耀祢的名,它使我们脱离错误和无情的欺骗,我们荣耀祢,因为祢在我们眼前表明了那我们所见了的;我们给那各种表显的祢的仁慈作见证:我们赞颂祢充满怜悯的圣名,啊,主呀,我们感谢祢,因为祢把凡相信了祢的他们感着有罪;啊,主耶稣基督,我们感谢祢,我们拜服祢那永不变更的恩典;我们感谢祢,因祢需要采取我们的本性好使它得救;我们感谢祢赐给了我们这个确实的信心,因为祢是唯一的上帝,现在以至无穷终始。我们祢的仆人感谢祢,啊,圣洁的一位呀,我们以善良的意念,而从世界聚集起来(或作“从死复活”)。

第八十六节

约翰这样祷告而归荣了上帝之后,便从坟墓走了出来,但从前把主的晚餐分给众弟兄们了。当他来到了安多尼古的家中,对众弟兄说:众弟兄啊,那在我里面的灵曾告诉我福徒拿都快将因被蛇咬而中血毒以死,可叫某一位速去查看是否果真如此。有一个青年人跑去了而发见了他满身淤黑而死了,因这血毒袭入了他的心脏。于是约翰说:啊,魔鬼,你得了你的儿子。

基督的赞歌(摘自约翰行传九三至九七节)

第九十三节

(约翰说)众弟兄,我又要告诉你们另一荣耀之事。当我某时想把捉住他,我忽捉到一具物质的僵硬的身体,而另一时当我感触了他,这实体却是非物质的,而像毫无存在的样子。每当他被某个法利赛人请吃饭而允许去的时候,我们跟了他去,而主人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放了一块面包,他也跟我们一样受了一块;他祝福了他那一块,而把它分给了我们;每一个人无不从那个小面包吃饱了,而我们所有的一块全都不吃了,因而主人惊奇呆木了。我曾屡次跟他同走,想察看他的脚印是否留在地面上;因为我看他好似举身离地,我从不曾见他脚踪。众弟兄,我告诉了你们这些事,为的是鼓励你们对祂的信心;因为我们今日必不说到祂的大能和奇妙作为,由于它们实皆无可言说的,可能是,完全无从讲起或听到的。

第九十四节

在祂未被不法的犹太人拿去之前(他们已受了那不法的蛇所支配),祂把我们集合在一起而对我们说:在我将被交给他们之先,让我们同唱一支颂赞天父的歌,而后前往那伺伏在我们前面的事。因此,祂叫我们彼此手牵着手,围绕像似一个圈镯,祂站立其中而说,对我允说“阿们”。于是祂领导唱一赞歌如次:

父啊,愿荣耀归于祢。

(我们这时已同牵绕为一圈,回应了祂“阿们”。)

道啊,愿荣耀归于祢:

恩啊,愿荣耀归于祢。阿们。

灵啊,愿荣耀归于祢。

圣洁的一位啊,愿荣耀归于祢:

愿荣耀归于祢的荣耀。阿们。

啊,父啊,我们颂赞祢;光啊,我们感谢祢,在你中,黑暗绝迹。阿们。

第九十五节

另一方面,我说:我们奉献感谢:

  我望得救,我亦愿去救人。阿们。

  我望得松解,我亦愿去解松别人。阿们。

  我望受人创伤,我亦愿创伤人。阿们。

  我愿意得生,我亦愿使人得生。阿们。

  我要吃食,我亦愿被吃食。阿们。

  我愿听,我亦愿人听了我。阿们。

  我愿被想念,因为是全然思想。阿们。

  我愿受洗,我也愿去施洗。阿们。

  恩典舞蹈。我愿吹号,你们全体舞蹈。阿们。

  我将哀哭;你们一齐举哀。阿们。

  “八”的数目和我们同声颂赞。阿们。

  “十二”的数高高跳舞。阿们。

  上头的“整全”也有份在我们舞蹈之中。阿们。

  凡不跳舞的,也不知道何事将发生。阿们。

  我愿意逃走,我也愿停留。阿们。

  我愿装扮人,我也望被装扮。阿们。

  我愿被人结合,也愿结合人。阿们。

  我没有一间屋子,而我有一些屋子。阿们。

  我没有一个地处,但我也有若干地处。阿们。

  我没有一所殿宇,但我有若干殿宇。阿们。

  对你我该是一只那看着我的灯。阿们。

  对你我该是一面那烛照着我的镜子。阿们。

  对你我该是一扇敲着我的门。阿们。

  对你一位旅客我该是一道通路。阿们。

第九十六节

现在你对我的跳舞要反应。

在我说话中你要观看你自己,而在看我所做要保密我的奥秘。

跳舞着的你,请察看我做什么,因为我今所将忍受人生的这个苦难,本是你的。因为,我若不以父之道的身份被差遣来到你处,你就全然不可能知道你所受的苦。看见我受苦的你,就见我在受苦中,而你见了这,便不呆然停住,却全然推动,动到作成聪明人。你把我当着一张床,休息于其上。我是谁呢,等我离开时你必将认识。我现在所表现的样子,我实在不是。当你来时,你必将明白。若是你知道怎样受苦,你就可能不受苦。你学习到受苦,你必将办到不受苦。你所不知道的,我会教导你。我是你的上帝,决不是出卖人的上帝。我将同一些圣洁的灵魂保持唱和。你在我里头要认知智慧之道。你跟我再一同说:父啊,荣耀归于祢;道啊,荣耀归于祢;圣灵啊,荣耀归于祢。假如你要知道我,请知道我所说的是使万事被掩饰了,而我不曾于此被掩了。我已跳过了:但你们当懂得全部,懂了这个,便说:父啊,荣耀归于祢。阿们。

第九十七节

这样,我亲爱的哪,主同我们唱舞了之后,便走去了。我们像走迷了或睡眼眩茫的人们那样,东奔西窜,分头跑散了。当我见了祂受苦的时候,我不曾停伫在那里观看祂的受苦难,却逃到橄榄山上,哀哭了那发生了的事。当祂于礼拜五被钉十字架的时候,当天第六点钟,黑暗笼罩了全大地。我的主后来站立在洞穴当中,照亮了它,说道,约翰,就耶路撒冷那边的群众而言,我是被钉上十字架,给长矛和竹苇刺了,还拿胆汁和醋给我喝。但我对你说,你要听我所说的。我把这意思注入你的心中,使你到这个山上,好使你可以听到那些是一个门徒从他老师,和一个人从他上帝所当学习的。

 

 

  评论这张
 
阅读(632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