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儒家基督徒论坛(学术版)

这里是耶儒对话、耶儒融合的网路学术资料汇集(请参见本论坛原始站、新浪站、天涯站)

 
 
 
 
 

日志

 
 
关于我

2005年孔诞前夕,本论坛最初为应对儒家复古派而由金陵协和神学院儒家基督徒文化研究者建立。论坛因故曾辗转多处,2005年底落脚于改造博客网bokee.com资源而来的有门槛的学术论坛。2013年由博客网迁于此处。这里是追求中华文化与基督信仰融合的“儒家的基督徒”网路学术资料汇集(不仅仅停留在耶儒对话上)。这里呈现出自从利玛窦以来基督信仰扎根于中华文化土壤的一条清晰的“儒家基督徒神学”文化流脉。如需在此发表最新相关学术资料请直接投稿论坛管理员rjjdt@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

文章分类

弘毅:没想到会被孔子感动  

2013-03-04 20:37: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弘毅:没想到会被孔子感动
                                      

昨天去书店闲逛,买了本鲍鹏山的新书《后生小子》,主要是因为里面写了墨子这个我最崇拜的先贤。

晚上无事,便开始读书,第一篇是写老子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老子是一个弃世者,属于冷眼看世界的高人隐士。第二篇是写孔子的,不知道为什么,我被作者的话深深打动了,孔子是救世者,他知道自己无法改变这个黑暗的世界,可他依然选择了入世,是一个为理想而奋斗的勇士,所谓“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我敬仰这样的人!

孔子说:“人总不能和鸟兽一起生活在山林吧,我不和芸芸众生生活在一起,与他们共享欢乐,共担不幸,我又能和谁生活在一起呢?他们说天下无道,但‘天下无道’正是我们介入世界为公理而战的时刻,也是我们必须介入的原因,而不是我们逃避的借口。不正是因为天下无道,才需要我们去承担责任吗?假如天下有道,我孔丘难道还会介入其中试图改变什么吗?”

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孔子的境界是高于老子和佛陀的,他勇于面对现实,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孔子庄严宣告:“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相比而言,面对人世的无常和苦难,佛陀选择了无生,追求的是寂灭涅盘,以熄灭一切欲望的方式来消除痛苦。老子选择了养生,追求的是回归自然,以柔弱无为求常住久安。

孔子是大丈夫啊!难怪中国人受孔子的影响超过了其他的任何圣贤,墨子也很伟大,但他的影响力很难和孔子相比。第三篇是写墨子的,作者把墨子描写成了一个大剑侠式的人物,我感觉有些牵强,反而没有了什么感觉。

神学生 发表于:2005-12-7 18:02:24 第3楼
孔子的境界是高于老子和佛陀的,他勇于面对现实,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孔子庄严宣告:“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相比而言,面对人世的无常和苦难,佛陀选择了无生,追求的是寂灭涅盘,以熄灭一切欲望的方式来消除痛苦。老子选择了养生,追求的是回归自然,以柔弱无为求常住久安。
-------------
老子和佛陀的大道理有些很好,可惜负面的思想几乎淹没了其思想里的宝石。

【2005年12月7日 星期三 】

  评论这张
 
阅读(9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